淺談麵團攪拌機之選擇

根據個人選樣明顯偏頗的觀察,麵包初學以手揉(Kneading)為起步的人烘焙路通常持續比較久。對很少勞動的身體而言,揉麵團很辛苦,濕黏的麵團更容易耗盡所有耐性,使作麵包變得不好玩,所以手揉麵團是一堵高牆,考驗你對烘焙的興趣有多堅強。圖片來源:kneading-dough


撐過十次還不厭其煩願意動手的人,通常會考慮買機器,網路上的選擇看得人眼花撩亂,不知道哪種才適合自己。當一個人缺乏足夠背景知識卻面臨眾多的歧異選擇時,最讓人苦惱。

攪打麵團的機器約略分三類:專業型攪拌機、做到好麵包機、具攪拌功能的小家電。

專業型攪拌機
為了能有足夠馬力攪拌麵團,這種機器通常很笨重,家裡需要固定置放的空間。

優點:馬力夠,麵團可以在短時間出現足夠筋度,除了節省時間,也可避免麵團打太久而氧化,或攪拌時溫度過高影響酵母活性,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最後成品的質感。

缺點:價格不太美麗,佔空間且機器使用門檻較高。

適合對象:對作麵包非常非常有興趣,想要挑戰專業口感的人。

做到好麵包機
一般把作麵包當興趣研究的人,往往對麵包機不屑一顧,就像開慣手排車無法忍受自排一樣,覺得一切交給機器毫無樂趣可言,我以前也是,不過最近改觀了,其實對作麵包有點概念卻很懶惰的人,麵包機是可以交的朋友。

優點:自由且每天吃得到,手揉麵團很累不可能想做就做,攪拌機代勞雖省力卻要長時間(至少四、五個小時)跟麵團綁在一起。

缺點:馬力太小,跟攪拌機花同樣時間打出來筋度卻不足,而筋度不足成品風味明顯較差,也會影響麵包的保濕性,麵包體很快變乾,口感粗糙。

適合對象:懶惰又想自己作麵包且嘴巴不挑的人,還有願意動腦筋想其他辦法增加筋度的人。

具攪拌功能的小家電
如食物調理機(food processor)、手持攪拌器(hand mixer)、麻糬機(もちつき機)等,這類家電本來的設計就不是用來打麵團,效果不好是必然的。

優點:一物多用,麵團剛混合時很黏手,用這類機器讓麵粉成團再用手揉可以省不少力氣。

缺點:因麵團質地之故,攪拌時阻力較大,機器容易過熱,間接讓麵團溫度升高。

適合對象:剛開始作麵包家裡又已經有這些機器的人。

我從沒打算成為頂尖麵包師,只想藉作麵包體會食物變化的奧妙。以上對各種攪拌機器所做的功能描述,都是建立在這個前提上,如果您需要專業攪拌機的建議,很抱歉我沒有相關使用經驗。

以下為機器選擇的個人經驗

曾經,因某烘焙部落格PO出用手持攪拌器打出麵團薄膜的影片,馬上衝去家樂福買一支,沒錯!筋度比我當初手揉好很多,但機器用沒幾分鐘馬達就過熱發出臭味,麵團也跟著hot。

後來,看到幾個烘焙部落格推薦麻糬機打麵團的效果,掙扎一個月又買了,的確,麻糬機打麵團比手持攪拌器輕鬆許多,但筋度不足、機器過熱、攪拌時間過長的問題,一樣也沒解決。

慢慢的,對作麵包細節如此繁瑣我感到有些倦怠。

自從家裡出現麵包機,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我們家用麵粉的速度比吃米還兇,平均兩天出爐一回。由於麵包生產如此頻繁,讓我快速累積不少經驗,能夠分辨不同廠牌的麵粉差異,以及鹽分、糖分比例造成的味覺差異,玩得不亦樂乎!

所以機器的選擇見仁見智,本文目的希望讓新手對機器選擇有點概念,最重要的還是看每人需求。不管別人怎麼說,只要適合你家的就是好機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