烧肉

这是去年年底第一次在家自己做的烧肉。外面卖的烧肉很贵,所以想尝试自己做。其实小时候我是不敢吃烧肉的 ,因为不敢吃肥肉。长大后就爱上了烧肉脆脆的皮和咬下去肥瘦相间的口感。上网找了做烧肉的食谱,有简单的也有比较复杂的。食谱是Angel根据家里现有的用料,再自己简化步骤(没办法,Angel就是这么爱shortcut)。

材料:

三层肉 1公斤

盐 1汤匙

胡椒粉 1汤匙

五香粉 1 汤匙

做法:

1)在三层肉的皮刺满小洞。

2)在肉的部分每隔约1公分横竖割一刀(不要切太深,大约切到肥肉的部分)。

3)整块肉连皮涂满盐。

4)胡椒粉和五香粉混合均匀涂在肉的部分(肉的旁边也要记得涂,避免沾到皮),腌制几个小时。

5)放入预热的烤箱,肉向下(如图),180C烤约40分钟,转200C烤约20分钟至表皮变脆。

小小心得/建议:

1)照片里的烧肉只有约650克,所以调味料的份量我都跟着比例减少。

2)烤盘里可加入耐煮的蔬菜一起烤,蔬菜吸收烤肉时滴下的肉汁很美味。

3)烤到一半时转一转肉的方向,这样烤得比较均匀。

4)烘烤的时间和温度依个别烤箱而定,以上是根据我的烤箱而做的调整。烤时要自己拿捏。

5)烤到最后几分钟时转为上火只烤皮因为怕肉会烤得太干。

6)不要忘了在烤盘铺上锡纸,不然油腻腻的很难清洗。

7)烤了约40分钟后,烤箱里会传出pok pok的声音,这是皮开始变脆的美妙音响,好吃的烧肉就快出炉了。

8)烤好后待10分钟才切烧肉。后记:对第一次做烧肉的成果感到相当满意,皮是脆脆的,肉质不会太硬,咬下去时还有肉汁。值得一提的是一起烤的蔬菜吸收了肉汁,不需加任何调味料就已经非常好吃,简直是喧宾夺主,我还后悔为什么没加入多一些蔬菜一起烤。